03

万源“四大行动”凝聚农民工党员向心力 版次:03  作者:  2019年10月21日

本报讯 近年来,万源市以“四大行动”为抓手,加强农民工党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将2800余名农民工党员纳入农民工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农民工党员“离乡离村不离党、乡村振兴不掉队”。

开展“组织覆盖”行动,抓好农民工党员阵地建设。万源市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委托核实等方式,摸清农民工党员在全国的分布情况,在万源籍农民工相对集中的成都、重庆、深圳等地建立8个党支部、100余个党小组,覆盖农民工党员91.2%。该市狠抓学习教育,坚持“一月度一活动一主题一反馈”,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方式,因地开办“微讲座”“微党课”,及时推送“微短信”“微视频”。

开展“筑巢引凤”行动,搭建农民工党员创业平台。该市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制定支持农民工党员返乡创业“1+52”实施方案。推行村级启蒙培训——乡镇初始培训——片区重点培训——全市专题培训“四级联训”模式,提升农民工技能。同时,以乡镇为单位,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鼓励农民工带理念、带资金、带技术返乡领办企业。先后建成巴山安科种养殖、宏鑫牧业养殖、仙民茶叶等20多个农民工党员返乡创业示范基地。

开展“金牌培育”行动,培养农民工党员后备力量。对符合参加乡镇干部考录和村干部竞选条件的优先推荐,该市217名优秀返乡农民工进入村支“两委”班子,营造了“带头创业、带动振兴”的浓厚氛围。持续做好“摸家底、建台账、抓选用”工作,对返乡农民工党员全覆盖登门拜访,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目前,开展摸底排查3050人,收集法律援助、就业培训等需求130余项。

开展“关怀暖心”行动,提供农民工党员优质服务。该市建立年初引导、年中协调、年末回访和家庭套餐“3+1”服务体系。针对返乡农民工党员年龄、文化、从事职业、现实期盼等个性特点,采取“分类式”服务。目前,完成590名返乡党员走访慰问,开展电焊工种、建筑装修、物流配送等技能培训1100人次。同时,寄送慰问信、党建春联、党建年画等党建“年货”5000余件,制作“农民工党员之家”温馨牌,让农民工党员切身感受到“流动不流失、组织在身边”。

(本报记者 谭楚甲)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