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达州职业技术学院 学史铸魂铭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 版次:03  作者:  2021年07月09日

歌声献给党

重温入党誓词

美丽的校园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在“温度、深度、力度”上狠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师生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崇高信仰立心、真才实学立身、躬身践行立远,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奋力推动达州职教事业再上新台阶。

提升“温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

党的历史是鲜活的、热血的,党史学习教育要让广大党员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史的“温度”,引起情感上的共鸣。达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先通过主要领导带头领学,率先垂范亲自抓,以上率下带头学,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再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以“五学”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

今年以来,学院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聚焦“在内容上抓重点、在领悟上抓结合、在实践上抓突破”的学习要求,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4次。同时,党委主要领导面向党员干部和全院党员专题讲授党课2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各基层党组织为师生讲专题党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对标,一条一条梳理,一件一件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强化党史学习。截至目前,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8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6次。

云端课堂随时可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学院运用现代技术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中国大学生在线”APP、“川观新闻”等平台作为线上学习的“主战场”,最大限度调动全院师生学党史、悟思想的积极性,随时随地在指尖上学习红色历史,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促进大家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再提升。

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密”起来。今年,学院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传达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学院党委主要领导结合实际,按照学党史、悟“三新”、应“七问”、作表率的要求,对全院干部职工进行了专题辅导,明确了以创建省级“双高”计划为契机,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达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指明了发展方向。

同时,学院上下开展集中研讨对照深学。5月24日、6月3日、6月22日,学院分别召开三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专题学习讨论会。围绕“面对使命担当怎么作贡献”“面对激烈竞争怎么找出路”“对标双高怎么补短板”三个主题作深度交流研讨,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系主任、“双高”建设计划负责人、教授、名师工作室带头人、青年教师等立足学院高质量发展,站在职业教育的不同角度思考回应新阶段“达州七问”。

拓展“深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

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停留在浮于表面的听故事、说感想、写体会等,而是要从党史中寻找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红色资源既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我市红色资源,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弘扬红色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深”起来。

今年以来,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先后走进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王维舟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近30次,广泛宣传先烈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同时,多形式开展庆祝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歌咏晚会”“颂党恩跟党走诗歌朗诵会”“传承中华经典 弘扬红色文化 感恩党的深情”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演、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大联唱等系列大型活动,通过传诵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红色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展示学院学生积极向上、紧跟党走的良好精神风貌。

增强“力度”

推动党史教育往实里走

不忘为民初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关键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在“为民”二字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破解当前难题、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今年以来,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制定了“四直问效”等活动方案,面向全院师生公开征求“最不满意的10件事”,收集师生意见177条,建立诉求台账。经过调查核实,7月2日,相关系部处室负责人针对问题向师生现场进行作答处理,切实解决师生合理诉求和实际问题,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同时,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干部面向困难群众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众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通过结对联创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对口共建等开展特色志愿服务100余项。

此外,转变角色,从师生角度出发,将本职工作做细做实。各系、部教学管理部门就学生和教师反映的相关问题召开了师德师风和学风班风建设座谈会,抓痛点、促学风、提质量;学生处联合通川区公安分局和凤北街道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反电诈、进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传活动暨知识讲座,切实提高学生反电诈防范意识;后勤处精心布置新、老校区的教师休息室,为教师上好课创造舒适的环境;学院食堂进一步丰富售卖品种,提升服务质量,学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图书馆精心打造阅读推广品牌“五色文化大讲坛”。

党史铸魂

推动达职院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十四五”开局之年,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将以党史学习铸魂教育的走深走实,引领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立足新阶段,谋划新发展,聚力达州市“6+3”产业体系、现代农业“9+3”产业体系、“5+5”现代服务业体系,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的毕业生选择达州、热爱达州、建设达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新机遇,按照“一年构建制度体系、三年推进重点突破、五年实现一流治理”的要求,积极谋划学院“十四五”时期在“双高”建设、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培训、附属医院改革等七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扎根达州、服务川渝、西部一流、面向世界”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努力创建达州职业大学(本科)院校,为打造区域职业教育高地奠定坚实基础,为我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职院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雷坤洋 通讯员 王梦娜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