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从渠县走出来的清末外交达人杨宜治(下) 版次:08  作者:  2022年11月02日

渠县档案馆保存的民国《渠县志》之文征志《杨虞裳中州杂感八首》。

□戴连渠

三、京宦生涯处理通商事务

1887年10月17日是杨宜治自中越勘界归后的第四天,赴起居注署销差,回到自己的“惩斋”办公室。11月9日吏部知会签掣刑部,杨宜治担任刑部司官。

此间,杨宜治先后经手了中英藏印通商,中葡澳门洋药税项条约拟定,英商轮由宜昌上驶重庆“准单”,中俄东北电线约事,“万年清”“尼泊尔”两船碰沉案赔偿事,中俄图门江立约事等等事务。1888年2月,总署王大臣专摺请奖章京供事,杨宜治列保,以本部员外郎无论题选咨留遇缺即补,杨宜治第一次获保,就得到了“无论题选咨留”的花样。9月24日杨宜治拟补江西司员外郎缺,此时距离他返京后由起居注主事掣分刑部,还不到一年时间。12月12日杨宜治被单派总办秋审处行走。1889年11月杨宜治考选御史,六十三人参考,记名三十八人,杨宜治第八名。按制度,记名御史逢御史迁转、出缺,则依次传补。1892年2月,杨宜治补刑部河南司郎中,1893年3月总署褒奖,杨宜治获“拟请俟补御史作为历俸期满并俟截取知府得缺后以道员补用”奖名目,传补御史。

由于公务繁忙,没照顾好第二任妻子张氏,张氏于1888年2月15日生病,7月5日病逝,留下十岁的女儿。张氏先浅葬于永定门外马家庄地,后移回渠县老家。

这期间,杨宜治不时为乡人、亲人记书——为外甥女作《杨虞裳女甥涂篪始守贞叙》;为同乡大竹县人邓仲岷审定遗稿数十卷并托人封寄其家人,写下《邓仲岷遗稿叙》;从同乡李眉生儿子李远辰处得到散失的诗稿写下《喜得李眉生廉访佚诗记》。

四、使俄兼考欧洲国制

甲午战争后,国力衰竭,清政府决定结一强援而立,因而“联俄拒日”的外交方针由此而生。

光绪二十年(1894年)农历十月,王之春到京师祝贺慈禧太后六十寿辰,及三年俸满奏请先期陛见,被派以头品顶戴湖北布政使的身份,前往俄国唁贺沙皇亚历山大三世逝世及尼古拉二世加冕。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奉旨:“着派湖北布政使王之春赍书前往俄国唁贺。”于是王之春特使具奏请旨,派令杨宜治同往襄赞,钦奉俞允。摺内有宜治“前充中越勘界司员,得与昕夕共事,因深悉其为人”之语,录稿见示给杨宜治。时东日甚恶,海疆戒严。

11月28日上午,杨宜治出都,以举人身份即将任陕西兴平知县的三弟杨宜瀚送至东便门。香山人、招商沪局总办郑观应(号陶斋)11日在上海赠杨宜治《盛世危言》四卷,该书表达了全面学习西方以变法自强的主张,对杨宜治此次出访提供了重要参考。

1895年1月3日,中国驻俄、德、奥、荷4国公使许景澄(字竹筠)电告王之春一行,以此次专使赴俄,俄廷已预备照头等公使优待。5日登法国公司撒拉济船,8日辰初至香港。香港设立领事之议,发于杨宜治援曾惠敏前议与薛叔耘函商,商之英廷,已画诺。12日过西贡,杨宜治睹景思远,想起光绪十一年中越交趾勘界的艰难历程。15日至新加坡,想起光绪十八年薛叔耘大使与杨宜治函商成熟始奏设总领事。2月7日抵马赛登岸住历任钦使传舍乃弗客栈,每客每日二十五法郎。因火车价太昂,由此至俄,每一斤需四法郎,9日重检行李,以三分之二寄存客寓,10日辰刻抵巴黎,第二晚九点钟乘火车出行,第三天至柏林,晚见驻俄、德、奥、荷4国公使许景澄(字竹筠),第五天游武备院,观历代所铸炮位,列国枪炮、普法战图、法国地图,皆德君臣力图复仇时所制。晚十一点钟赴俄。

15日申刻至威尔波罗窝,入俄国界。俄宫廷派武官二人和外部司员罗达诺甫斯基,以最高礼节——御用火车来迎中国特使,第二天午刻至俄都城圣彼得堡。俄廷派统禁军大臣花尔、礼部卿廓尔察诺甫斯基、外部总办笃骆斯基及翻译官柏百福以御用大车来迎接中国特使,四马驾车,四马前导,材官校骑皆红绸绣金衣,车高大,黑漆金饰,白缎裹。以业弗斯街也弗来别斯格邪尼者为行馆,即店名欧罗巴,书“中国头等钦差寓馆”几字。18日未刻王之春特使赴俄廷,呈唁贺国书,杨宜治为次宾跟随。入见俄皇尼古拉二世、俄后于太子宫,呈书读颂辞,俄翻译官宣俄皇答辞。俄皇询倭事,神颇忧愁不安。特使及从官礼成而退。19日许竹筠告诉大家:外交部覆俄皇意,关切中国事甚真挚诚恳。20日杨宜治到俄翻译官柏百福宅、罗达力斯宅谈,阅俄国欧洲舆图。21日俄翻译官导游俄皇宫殿,凡宫皆挂图,绘历代战阵。22日再游皇宫。23日许竹筠约王之春特使及同人等赴俄国官宴。俄官至者,署外部尚书基斯敬、东方总办格毕尼斯、外部总办柏兰荪,又礼部司员二位。客散后,杨宜治与许竹筠详校中俄东图,考东三省接境处所。24日游东宫,观哑咧桑德第一自用机器手造钢铁用物。餐后杨宜治复译《中俄界图》。25日复阅中俄界图西段,感觉西段界务三十年来每立约一次,俄地必有展拓。26日参观溜冰厂回来后,与许竹筠交谈,详论帕米尔旧档,并校图说。27日参观博物院和蜡人馆。28日参观武备院水师学堂各轮船式样,有一中国铜炮,上刻“癸卯年直督额尔精额按察使陆建瀛造”。午正观校阅、驰骋、击刺,桓桓然有貔虎熊罴之概。

3月1日游藏书院。通国书楼共一百四十五所,藏书凡九十五万三千余册。2日观世界第一大铸纸厂兼造银币、织丝、制金银器厂。4日随王之春赴礼拜堂俄前皇葬所。中旨致唁,以金银造花卉、树叶作圈式,为赠礼。5日给俄大臣勋章。6日,俄皇遣供奉哑咧桑德诺甫斯基来绘大使及同人像。当天,杨宜治专门考察俄国兵制。9日杨宜治考察俄国筹饷机制,皆借民债,俄国库颇富。11日俄皇遣礼官赍赠王之春及同人勋章。王之春得白鹰勋章,嵌金刚石,价万金。杨宜治得昂那第二勋章即中国二等第一。

12日赴阿雷克塞王殡所会葬,俄皇、俄后及长公主、王妃、王公及各国使臣、各命妇咸集。杨宜治对俄创兴制造十分有兴,考其招外国良工,他加邻后接踵前徽,班云集,国人学成一艺就表彰其物品,于是居肆子弟皆踊跃登来,殚精竭虑,以求推陈出新之法。执政者随时考核,第其等差,故工匠精良,货宝璀错,凭此技艺致富的十有八九。而经商贸易,银行汇兑,德国人占十之六七,有喧宾夺主之势。原来喧宾夺主一词竟然是这样来的。

13日杨宜治偕同人游业弗斯街,赞赏西方国家王公不设苑囿,在都城繁会之区设立公园,微取其门票创收,杨宜治认为这就是孟子所说的与民同乐。为观察西方人的日常生活,杨宜治14日晚到哑咧桑德诺甫斯基家,谈其家人,奏雅琴以娱客人,舒弦促节,沨沨移人,杨宜治也感觉到中国的传统文化逐渐没落,需要发扬。杨宜治对俄国的碑帖也感兴趣,15日偕柏百福购《阙特勤碑》并俄文欧亚全图、俄德字谱。

16日赴各处辞行,罗达甫告诉杨宜治俄国察吏之法:安排官名“微特若尔”,品秩小而员数多,数月一遣,采访各省及各郡县政治得失、风俗浇静、商务盈亏,随时密报,又有专员访察微特若尔所报之虚实,遣派此两等官,外间秘不得闻。以此旦评之臧否,与议局公论之淑忒相钩考,万里远也在堂阶矣。18日晚乘俄廷御用火车离俄,俄国文武数十员送行。

21日起开启德国考察,杨宜治一路看得很细,思考也多。先赴白雷多观伏尔铿船厂,中国在此订购鱼雷艇两只、快船一只,均将竣工。接着参观唐傲黑特厂,演试行营炮台,演放开花弹、葡萄子各炮。再至格鲁孙炮厂,观看大小新式炮台,又观镕铁之法。第三日至克鲁伯厂,观造穹甲、钢板及暗炮台。第四日观炮厂,中国所定购的大小炮及新式快炮均将竣工。

26日到伦敦对英国考察,先赴鱼雷船局观新式曲排筒锅炉生产。第二日参观英国家鱼雷快炮厂,快炮以机开合,出弹最快。又乘火车至马克新机器快炮厂及罗登飞快炮厂,中国南洋定炮皆在马克新厂。第三日参观英议政院。

29日回到巴黎中国使馆,考察欧洲学校之制,其科目全、学制合理实用。官办学堂三万三千余所,教师五万余人,学生一百七十万余人。

4月3日接总署函电购船、向西方借款。于是考察法国兵制,随后几天都是落实购船、借款事,到5月17日落空。

24日启程回国,7月29日到达金陵,王之春交下俄皇答谢中方国礼五箱,并前交俄国覆书一道,令杨宜治送京。杨宜治8月9日到京赍国书、国礼、摺匣、文件,诣总署销差。

销差后不久,王之春保奏,杨宜治以五品京堂补用,仍留总理衙门章京一职。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初,杨宜治出任署帮办章京,获总理衙门两年一届的保奖,其获保名目为“候补五品京堂刑部郎中,以四品京堂开列在前”。不久,他正式出任正五品的通政使司参议一职,并署理太常寺少卿。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五月,杨宜治正式充补四品总办章京,获得上奏权。此时,杨宜治52岁。其间,川东地区出现水灾,通政使司参议杨宜治据实详奏,请求采取赈灾措施,并请停每年派给四川的赈捐,获得赞誉。八月初,通政使司参议杨宜治又以《中国宜铸金钱论》奏请仿照英国币制铸造全国统一的金银货币,并准备进一步发行纸币,以挽回因国际市场银价下跌对中国造成的损失,得到奕訢和户部尚书翁同龢的首肯。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杨宜治实授太常寺少卿,仍任总理衙门总办章京。接着杨宜治因参与会典纂修,四月十二日获保三品京堂花翎。五月十九日,总理衙门大臣翁同龢向杨的上司张荫桓透露,杨宜治即将升迁成为总理衙门大臣。

然天有不测风云,杨宜治突患重病。民国《渠县志》载:“外交益亟,宜治竟以忧愤国事不起。”患病不久,杨宜治于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六月病逝,从患病到去世,不超过两个月,让人颇感意外。

《杨宜治列传》结尾说:“初,宜治遗榇至,自京师从形家言权厝以待,后于梦寐中,语其弟宜瀚曰:世变亟,吾棺不可久厝。窀穸既安,渠人颂为生而英,死而灵,以比石曼卿云。子槐柱世其家。”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